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林路教授做客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39期)
时间:2018-06-11

2018年6月11日下午,由科研处、统计学院(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主办的“百脉大讲坛”第三十九讲,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1505室顺利进行,主讲人为山东大学林路教授。讲座由统计学院执行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统计学院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报告主题为“A simple and efficient profile likelihood for semiparametric exponential family”。林教授的报告由浅入深,首先介绍了指数分布族、参数/半参数指数族等基本概念,概括讲解了半参数指数族在数据存在缺失、选择偏倚、异质性等情况下的应用价值。林路教授指出现有文献中还没有提出实现半参数有效性的方法。随后,林教授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新的轮廓似然方法,可以有效地估计参数和非参数函数,成功地实现了半参数有效性,显著降低了估计偏差。

报告得到了老师与学生的积极响应,老师与学生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此次讲座活动对研究生把握研究方向,提出研究新思路具有很大的帮助。

主讲人简介

林路,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林路教授在南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在南开大学任教,然后到山东大学任教至今,主要从事高维统计、非参数和半参数统计以及金融统计等方面的研究,取得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统计学和机器学习顶级刊物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和其它重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博士点专项基金课题、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获得过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林路教授是国家973项目、国家创新群体和教育部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教育部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存分析分会副会长,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政府参事。

撰稿人:季加东

审稿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