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专家咨询会”召开
时间:2019-01-15

2019年1月12日下午,“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专家咨询会”在燕山校区学景大酒店贵宾厅召开。出席本次咨询会的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周勇教授、复旦大学朱仲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尤进红教授、山东大学林路教授、山东大学任燕燕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贤毅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陈雪蓉教授、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何煦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教授、学科办主任马玉林教授、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郑磊教授、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院长安起光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韩慧健教授。会议由统计学院执行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

李国锋首先对参加本次咨询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自获批以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各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大成绩和进展,但距离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要求仍然有很大差距,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统计学科建设会诊把脉指路,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会议中,毕秀玲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指出在学校适度缩减本科生规模、扩大研究生规模的人才培养规划背景下,统计学科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马玉林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与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支持关心我校统计学学科发展。郑磊介绍了统计学院的基本情况,对专家学者们的指导表示诚挚谢意,表达了统计学院教职工将以博士点建设为契机,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指导,查找问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创统计学院美好明天。

会议交流环节,安起光、韩慧健和田金方从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分别介绍了数理统计学方向、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方向和统计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及其面临的相关问题。与会专家认为我校统计学科发展势头很好,学校整合三个学院相关学术力量建设统计学科必将大有作为,但仍需在统一制度建设、评估要素的扬长补短、提高效率、“请进来,送出去”多渠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加强数理统计学基础的同时,坚持与发扬经济统计学的特色。咨询会中,专家们还分享了各自学校在人才引进、博导聘任、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成果产出、学科交叉建设、招生模式、财力支持等方面的经验,并一致表示,学校及各相关学院应采取统一规划与调配措施,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争创统计学一流学科必定大有作为。

此次咨询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我校统计学一级学科建设的要点、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以及今后建设的工作重点等,为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提供了重要借鉴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