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8“三千计划”社会实践喜获佳绩
时间:2019-03-03

我院2018年“三千计划”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在学院与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取得优异成绩并被评为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先进组织单位,并有史以来第一次获批并顺利完成三个重大立项!2018年,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世民、团委书记张建指导下,“三千计划”进入新的阶段,同学们根据我院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结合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自主确定社会实践方向和选题。同学们以火热的青春、饱满的热情和充分的准备奔赴各地,走进乡村、社区和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调研活动,使得“三千计划”品质进一步提升、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推动“三千计划”上水平、上质量、上台阶。

2018年上半年,我院为“三千计划”实践活动做了充足的准备,其中2018三千计划负责人闫伸、主要负责人王霄琳及科创部全体成员多次组织三千计划系列讲座,为“三千计划”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2018年3月19日,我院成功举行了“三千计划”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由17级秘书处闫伸主持,16级“三千计划”优秀队长孙晓艺、王霄琳主讲,17级全体同学参与。这次会议不仅让17级的同学们对“三千计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积极参与的决心。

2018年5月5日,我院举办2018年“三千计划”立项书撰写交流会。本次会议由闫伸主持,17年“三千计划”优秀团队队长代表张亚奇、锁彤佳主讲,17年统计学院“三千计划”负责人闫伸及全体队伍队长参与。会议加强了同学们对“三千计划”的了解并解决了同学们在撰写立项书方面的疑惑。

2018年5月31日,“三千计划”选题指导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高宇主讲,统计学院三千计划带队队长携队员参与。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扩充了同学们在选题方面的思维宽度。

2018年6月8日我院举行了2018年“三千计划”答辩会,此答辩会由科创部组织,2017级辅导员张建与2016级优秀实践学生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会议,申报校级重点团队的队伍参与本次答辩。各队伍从课题的社会背景出发,对当今社会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针对当前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新形势下农村、企业、社区三大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进行了深入挖掘。

2018年7~8月,同学们利用假期,积极开展“三千计划”实践活动,深究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问卷调查、访谈交流、实地采访等多种调查方式,充分挖掘有效信息,采取专业的统计分析方法,对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效的建议和措施。与此同时,调研团队紧跟时代潮流,利用新媒体等媒介工具,使“三千计划”的现实作用发挥到最大。

 

2018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紧紧围绕“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旨在真正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院学子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真正做到“大视野、小切口、真问题、深调研”,为当今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在2018年度的“三千计划”中,我院涌现了众多优秀导师、优秀学生、优秀团队和优秀课题。名单如下:

1.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优秀指导教师标兵:何勇

2.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优秀指导教师(不含优秀指导教师标兵):杨雅琳 任文东 王晓红 衣娜 张建 张伟

3.2018年“三千计划”社会实践之星

社会实践之星(十佳)(共十名):丁令智

社会实践之星(百优)(共九十二名):侯天林 王霄琳 赵皓卿 闫伸

4.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优秀学生(共一百零三名):白云云 范梦萱 邱婧玥 王宇娜 孙依林

5.2018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团队成果校级评审 优秀等级和良好等级团队名单(共386支)

校级优秀团队名单

团队名称

学院

队长

指导教师

乡村振兴——农民工市民化视角下农村土地流转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丁令智

何勇、季加东、李慧丽

房地产消费者购房需求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邱婧玥

孙大海、孙路

幼吾幼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魏珺

王晓红

校园贷款使用情况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孙维鑫

张伟

山东省租购同权可行性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范梦萱

任文东

山西省应县畜牧业扶贫政策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王宇娜

衣娜、杨雅琳

校级良好团队名单

团队名称

学院

队长

指导教师

济南市知识分子家庭二孩生育意愿及原因分析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李优

赵世民、栾文英、张建

新经济模式下日照茶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宋孟雨

赵连昌

以山东省为例农业信贷担保现状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闫伸

王晓红、冯林

卡有可为”互联网手机卡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沈力安

赵世民

济南市老龄金融及养老金入市的推行阻力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刘璐瑶

王晓红、赵世民

以济南、淄博为例考察二三线城市养老院办院条件及问题需求调研团队

统计学院

赵皓卿

吴世国、郝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