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家访路 师生情
时间:2019-03-07

                                          ——统计学院开展2019年寒假家访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构建家校一体资助育人新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学校部署和相关要求,统计学院在2019年寒假期间开展家访活动。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寒假家访活动,组织召开了专题学生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学校对于此次家访活动的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讨论了统计学院家访活动方案及费用支持,同时也为新加入的辅导员老师进行了家访培训。

    统计学院本次家访工作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原则,从各年级选取代表性、典型性的家访学生对象。其中包括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及其他困难学生。实现了不同学生群体全覆盖,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城乡学生全覆盖。本期家访活动方式多样,除入户走访外,也通过电话、视频沟通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

    我院党委副书记赵世民、辅导员李晓入户走访大一新生小吕家庭,该生家住莱芜农村,母亲患癌症去世,家庭因病致贫。通过走访了解到家中有年迈老人需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需要支付费用,全家仅靠父亲打零工维系,经济困难。我院学工办主任许薇带队入户走访大一新生小宫家庭。该生家住德州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且都已年迈。父亲患有高血压,母亲患有肿瘤,劳动能力有限。家中尚有上大学的学生,经济压力比较大。家访人员将学校准备的慰问金及学院准备的慰问礼品送至学生家中,并向学生及家长表达了学校学院的关心和慰问。在学生家中,家访老师们与学生及其家人亲切交谈,耐心细致地解读学校学院的最新贫困生帮扶政策,为其树立信心。鼓励学生自强不息,担起家庭的责任,扎实努力,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家长们也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感激之情,相信学生在学校的教育下获得更优异的成绩。

    本期统计学院共家访学生13名同学,其中入户走访2名,另外各年级辅导员假期中选取2-5位有代表性的同学进行了电话视频家访。通过家访,统计学院老师将学校学院的关心和温暖传递到这些同学的家庭,也更加深入了解了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了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此次家访活动增进了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联系,使家长更加了解学生在校情况,为有困难的学生及家庭树立了更多信心,形成学校和学生家庭的教育合力。

    下一步统计学院将继续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原则,把家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帮扶,丰富载体平台,增强家访活动的实际效果。通过家访工作,进一步做好学生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等工作,促进和谐校园与社会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