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第二期全国统计调查专业骨干教师实践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9-08-07

8月1日-8月4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全国统计调查专业骨干教师实践教学研讨会”在贵阳召开。本次会议以“选题与设计”为主题,邀请了两位来自学术界的嘉宾对市场调查大赛作品、大数据时代下的抽样调查等内容进行点评,并做比赛作品评审体会和实践教学经验分享。邀请了三位来自业界的嘉宾围绕“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做好抽样设计、选题与设计、市场研究行业发展现状及专业人才技能要求”三个主题,分享了“商业调研的经验做法与技巧”“大数据在市场研究中的应用”和“大小数据如何结合与相互验证”“研究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与人才知识储备与能力要求”等内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刘娟教授做了题为《点评市调大赛作品》主题分享和体会,刘教授结合第九届大赛部分参赛作品,重点从问卷调计、抽样设计与数据收集方法、数据分析方法三个方面评析了比赛作品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并分享了大陆地区选拔赛第一名团队优秀作品并对第十届大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望。武汉大学曾伏娥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抽样调查》的报告,曾教授梳理了传统的抽样调查原则、方法及其困境,重点分享了大数据特征、大数据与抽样调查的结合等内容。

尼尔森大学讲师马荷芳做了题为《选题与设计》的报告,马老师结合企业的实际案例,从项目选题、项目设计和创新方法方面和大家分享了选题与设计的经验技巧,以及大数据在市场研究中的应用,包括大数据作为阶段的方法,初步了解市场和消费者;大数据解决部分问题,如用户画像、用户细分、位置流量分析、舆情分析、网络广告效果分析等;大数据作为补充,如解释原因、寻找痛点、情景案例、验证(阿里指数)等;并强调运用大数据时,需了解大数据来源,明确数据代表性和指标含义,以确保正确解读以及与其他数据结合与验证。最后介绍了在数据收集方法上可以用到的诸如脑神经科学、眼动仪/间谍眼镜、Path Tracker、面部表情识别、图像识别等创新的研究手段。北京益派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健新做了题为《市场研究行业发展现状及专业人才技能要求》的报告,何总介绍了我国市场行业的基本情况与发展趋势,以及市调行业对人才技能的具体要求等本次会议嘉宾分享内容干货多,具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本次研讨会精彩纷呈,来自全国各地66所高等院校的110名专业教师参加了研讨与交流。我院裴海峰副院长、王晓红、翟艳敏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会,并同参会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为提升我院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市场调查大赛做了较好的技能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