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无情、课程给力:我院在线开放课程助力线上教学纪实
时间:2020-03-09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山东财经大学通过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教育平台,免费向社会开放56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院重点打造的在线开放精品课程《计量经济学》《概率论》疫情期间助力线上教学,发挥了巨大作用。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鼓励教师积极探索信息化混合教学模式,学校于2018年启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我院《计量经济学》《概率论》课程同时获校级立项。两门课程建设团队均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组成,在课程负责人杨冬梅教授、裴海峰教授分别带领下,团队成员集思广益进行课程整体设计及教学内容安排,精心设计授课视频、教学课件PPT、章节测验、单元作业等课程内容,积极建设共享资源库、题库、作业库、试卷库等课程资料库,达到了学校认证标准要求。2019年4月以来,两门课程陆续在泛雅网络教学平台、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平台、超星学银在线等平台上线运行。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远程在线教学成为各大高校首选的教学方式,我院建设的两门在线开放课程成为包括山东财经大学在内各大高校首选课程教学资源。自本学期教育部号召高校实行线上教学以来,《计量经济学》在线开放课程在超星学银在线平台的累积选课人数达到1600余人,选课学校20余所,智慧树平台累积选课1500人次。《概率论》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选课人数达到了3000余人次,超星在线教育平台选课人数达到600余人次。包括江西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20余所省内外高校分别选定两门课程为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受到师生好评。

《计量经济学》《概率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应用,保证了学院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积极推进了线上自主学习、线下师生合作研讨的教学模式改革,实现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课外教学相结合”的转变,实现了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应用,提升了课程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进一步筹划、加大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力度,力争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上有所突破。

《计量经济学》

学银在线

http://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07211237

智慧树

https://online.zhihuishu.com/onlineSchool/teacher/index

泛雅平台

https://mooc1-1.chaoxing.com/portal

 

《概率论》

中国MOOC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DCJDX-1449636162

智慧树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51612#teachTeam

泛雅平台

http://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07465889


撰稿人:裴海峰、杨冬梅

审核人:李国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