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二届金融与商业经济与大数据国际论坛特邀报告
时间:2017-10-09

报告一:

报告题目:系统与反馈之美

主讲人:郭雷 院士

时间:2017年10月12日上午9:30—10:05

地点:舜耕校区天舜大厦三楼文华堂

主讲人简介:

郭雷,控制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兼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执委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郭雷院士长期从事系统与控制科学研究,在随机自适应控制、非平稳与时变系统估计、反馈机制能力与局限、多自主体系统的集体行为等方向做出了根本性贡献。获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报告二:

报告题目:大数据和产业发展

主讲人:宣晓华 董事长

时间:2017年10月12日上午10:05—10:40

地点:舜耕校区天舜大厦三楼文华堂

主讲人简介:

宣晓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院数学博士,华院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上海分会副理事长。曾在美国加州惠普公司从事七年多的建模、仿真的算法研究和大型软件开发,回国后,参与创办易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兼任技术副总。2002年创立的华院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目前为数很少的以高水平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为核心能力的专业服务公司,拥有国内目前最大的数据挖掘应用团队,目前的核心业务为产业大数据应用、深度孵化(数据实验室)、数据互联和智能引擎,以数据分析挖掘为核心,同时致力于行业垂直化的大数据应用深度孵化器的打造。

报告三:

报告题目:天元大数据-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主讲人:王柏华 总裁

时间:2017年10月12日上午10:40—11:15

地点:舜耕校区天舜大厦三楼文华堂

主讲人简介:

王柏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浪潮软件董事长。王柏华1986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山东电子设备厂(浪潮集团前身),自到浪潮后一直在幕后致力于软件的开发与研究,1986年底自主开发出了“记忆联想式汉字输入系统”,该系统是我国最早的汉字系统之一,为今后计算机的汉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7年他开发出的“汉字脱机自动打印卡”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王柏华作为我国软件业的开创者,经历了我国软件业从无到有,从幕后走向前台,再逐步形成一个产业的全部过程。

报告四:

报告题目:数据、模型与模型不确定性

主讲人:彭实戈 院士

时间:2017年10月12日上午11:15—11:50

地点:舜耕校区天舜大厦三楼文华堂

主讲人简介:

彭实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概率论、控制论与金融数学。彭院士建立了一般随机最大值原理,解决了随机控制理论中长期未解决的公开问题;创立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为资本资产定价提供理论保障;促进了概率论的发展,并将上述成果应用于研究动态金融产品定价和风险度量,对现代金融的理论和金融行业的发展正在产生重大影响。彭实戈院士曾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首批特聘教授、华罗庚数学奖等奖项和荣誉称号。

报告摘要:

数据科学和数据工程中通常使用历史数据来建立概率统计模型来进行预测, 但很多情况下都会产生由于概率统计模型本身的不可确定性而带来一系列风险,本报告提出并讨论解决科学地发现和解决这个问题的非线性期望原理、理论和计算方法。

科研处 统计学院 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

2017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