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预告】统计学科2020年秋季学期博士学术活动第1期
时间:2020-10-23

 

讲座题目:如何寻找经济研究的因果关系

主讲人:李光勤

时间112日(周一)下午15:00

地点:燕山校区一号教学楼1706会议室

 

讲座内容简介

讲座从辛普森悖论讲起,接着通过路径图来分析变量之间的关系,重点分析什么样的关系为因果关系。理清因果路径与混淆路径、撞击路径的关系,详细介绍过度控制偏差、混淆偏差和内生选择偏差的规避策略。最后介绍常用因果关系识别方法:双重差分法、倾向匹配双重差分、合成控制法、断点回归等的基本原理和适用场景。

 

主讲人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特聘龙湖学者,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城市经济、环境经济、产业经济。主持参与国家级项目、省级项目多项。在《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统计研究》《财贸经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现为《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当代财经》、《旅游学刊》、《旅游科学》等期刊的匿名评审专家。

 

 

研究生院、统计学院(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