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40期)系列报告会顺利进行
时间:2018-07-14

7月13日下午,由科研处、统计学院(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主办的“百脉大讲坛”第40期系列报告会,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统计学院资料室顺利进行,主讲人为美国莱特州立大学孙淑霞教授与山东财经大学张伟、何勇、季加东三位博士。讲座由统计学院执行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赵耀文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讲座,统计学院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四个报告先后进行,孙淑霞教授报告主题为“Bootstrapping theexpectedshortfalland VaR”,重点讨论了bootstrap方法、核估计与财政风险管理等的基础理论,以及将bootstrap方法应用于估计预期损失所涉及的理论性质证明等问题。张伟博士报告主题为“Investor sentiment and stock market return: Correlation test based on high-frequency data”,讨论了投资者情绪与股市回报高频数据的关联性检验问题。何勇博士报告主题为“Doubly robust sure screening for elliptical copula regression model”,汇报了其提出的椭球Copula回归模型的双重稳健降维方法。季加东博士报告主题为“Semi-parametriclatentdifferentialnetworkmodel”,报告了一种新的网络差异分析方法,并应用于基因组数据。

每个报告结束后,老师与学生们都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和讨论。此次讲座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研究生了解到了统计学在多个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对提高我院研究生科研素养,开阔视野具有很大的帮助,也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交流、发展与成长。

主讲人简介

孙淑霞,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1995年前往爱荷华州立大学读研究生,先后拿到计算数学硕士和统计学博士。现就职于美国莱特州立大学,数学与统计系终身教授。研究方向包括时间序列,重采样方法,非参数统计,机器学习法,数据压缩和金融统计。

张伟,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博士,山东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中国企业经济统计学会理事,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副秘书长,济南市统计学会副秘书长等。研究方向为统计指数、大数据挖掘。在《统计与信息论坛》、《数理统计与管理》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篇;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项。

何勇,山东财经大学预聘制副教授。2017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研究方向为高维图模型,半参数回归以及因子模型的统计推断。目前在国内外统计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季加东,博士,山东财经大学预聘制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维数据分析与生物统计理论方法。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SCI文章10余篇。

撰稿人:季加东

审稿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