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带队来我院进行工作调研
时间:2018-07-13

7月10日下午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一行5人来我院就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问题进行调研座谈,学院党委书记郑磊、执行院长李国锋、副院长田金方、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金玉国以及各系主任、副主任和计量经济学专任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调研主要围绕2018年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计量经济学课程建设、统计学博士点建设规划等议题展开。

首先,田金方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情况。统计学院研究生培养层次齐全,培养方案涉及统计学一级学科(0714)博士研究生、统计学二级学科(020208)博士研究生、统计学(0270)硕士研究生、金融统计学(0714Z2)硕士研究生和应用统计(025200)专业硕士。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是在遵循学校整体框架安排的前提下,专业课设置方面更加凸显我校统计学科的财经特色以及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培养的统计建模与数据分析科研能力。在加强三高课程学时学分基础上,开设了《统计学科主文献研读》、《统计模型选讲》等课程。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面则更加重视案例教学和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

其次,大家讨论研究生计量经济学课程(组)的建设问题。在全国范围大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背景下,我校近期将对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进行课程教学改革,邀请国外知名专家来校进行1-2月的集中授课,校内课程组跟进听课辅导。另外,针对目前我校研究生生源数理基础参差不齐的现状,研究生的中级计量经济学教学拟按照管理类、经济类学科并综合考虑考研考试科目差异实行分级制小班教学,任课教师实行竞争性选择上岗,同时围绕研究生教学质量的提升逐步开展分级式课程教学体系的改革研究。

随后,李国锋介绍了我院目前博士点建设情况,重点指出了目前存在着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匮乏,如何整合学校资源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问题。为了顺利通过三年后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建设评估,学院成立学科建设办公室、建立专门团队,多次召开小组讨论会,对照《统计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评估要素》寻找差距,研究博士点建设计划和三年后验收前置规划问题。学院也将竭力加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创新政策集中力量培养现有师资队伍中的教授、年轻博士的快速成长。李国锋强调在整合学校资源遴选师资队伍过程中应特别注重科研成果的统计学科的高度相关性、财经特色与大数据前沿的导向问题,以确保统计学科建设定位的统一性和创新性。

最后,毕秀玲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统计学学科建设作为研究生院近期工作的着力点,从学校到各级行政部门都给与高度重视。目前学科建设中尚存在学科、学术带头人缺乏等问题,也是学校尤其是统计学院应该作为系统工程考虑的问题,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一问题肯定会从无解到有解,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的合格评估必将成为统计学学科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撰稿人:张伟

审稿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