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学院“走好研究生涯第一步”活动成功举行
时间:2019-09-09

9月7日下午,统计学院邀请执行院长李国锋教授做“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专题教育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和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以“信仰、素质、梦想”为主题,围绕“感受学院历史与发展,坚定成才信仰;认知科学研究之本质,提升学术素养;走好研究生涯第一步,实现人生梦想”等三方面展开。通过李院长的介绍,直面多彩的大数据时代,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年富力强后劲足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等都坚定了同学们成长成才的信心,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讲座中,李院长运用生动有趣的海盗博弈、乘车超载等示例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通过观察、访谈、文献阅读等方式凝练研究问题,理解研究流程训练的重要性;并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九项转变、专业能力与专业素养提升、研究生学习期间的师生互动”等方面,以“观察、聆听、阅读、思考、写作、沟通”12字箴言,为同学们提出了如何走好研究生生涯第一步的建议。最后,李院长用“基层爬升责任心,中阶突围上进心,层峰考量企图心,退休背影美丽心”四句偈语,警示同学们处理好人生旅途中的责权利等各种关系,努力追求幸福生活。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确定学习目标与研究计划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和思路,敦促了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学术训练,提升专业素养的科学精神,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生学习与工作指明了方向。

 

 

撰稿人:尹思源

拍照:王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