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宛圆渊教授做客“百脉大讲坛”
时间:2019-12-13

1212日上午,受统计学院邀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经济系教授(终身教职)博士生导师宛圆渊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做客“百脉大讲坛”第70讲。宛教授为学院部分师生做了题为Two-way Exclusion Restrictions in Models with Heterogeneous Treatment Effects: Estimating Difference in Return to Education in China”的报告。

报告中,宛教授指出,如果实证环境中存在双向互斥变量,那么即便工具变量无效,也可以识别出具有重要经济含义的参数,为此提出了处理带有双向互斥变量异质性处理效应模型的估计方法,并以全国344个地级市为分析单位,利用2005人口普查数据,研究了中国教育回报的地区差异,发现教育回报率和地区发展程度之间具有“U型”关系:低收入和高收入地区的教育回报率都要高于中等收入地区。这表明教育回报同时呈现出低收入地区追赶中收入地区的“赶超效应”以及高收入地区拉开与中收入地区的“偏离效应”

本次大讲坛由执行院长李国锋主持,郑磊书记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人简介:

宛圆渊,多伦多大学经济系教授(终身教职),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理论和应用计量经济学,近期的研究方向包括政策效应的量化评估方法,离散选择模型,拍卖的计量分析,以及拟贝叶斯估计方法等。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Journal of Business, Statistics and Economics, Econometric Theory 以及《经济研究》等中文顶级期刊。主持加拿大国家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SSHRC)4项。

 

 

撰稿人:李振波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