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计量经济系
时间:2018-09-14

    计量经济系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承担着全校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的计量经济学、统计分析与软件应用、经济预测与决策、大数据统计建模与案例分析、结构方程模型、统计建模、统计综合实践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全系教师治学严谨,积极进取,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承担了包括省级教改项目、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在内的多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计量经济学》作为省、校两级精品课程,课程建设特色鲜明。全系教师潜心专业研究和学术探讨,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而共享教学经验,是一个团结进取的团队。

近年来,大量的经济学研究都使用不同的计量经济模型论述和解决所研究的实际问题,世界范围内经济计量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发展迅速,以精确的量化分析代替模糊的文字描述是当前经济学研究和经济政策制定的一个明显趋势。计量经济系全体教师借学科发展的大好时机与时俱进,不辍耕耘,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和研究团队。本系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山东省自然基金11项、省软科及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在计量经济理论与方法应用、宏微观经济形势分析与政策评估等领域有较强的研究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