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统计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度科研工作总结暨2019年度“两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
时间:2018-10-13

窗体顶端为了更好地推进学院科研工作,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两金”项目申报工作,调动学院广大教职员工的科研工作积极性,学院于20181013日在燕山校区1号楼6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科研工作总结暨2019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委员会成员、近五年入职的青年博士以及有意愿申请基金项目的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统计学院执行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

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郑磊教授在开幕辞中指出,科研工作是学校和学院核心工作之一,是校、学院乃至个人的立教之本,尽最大努力搞好科研工作不仅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教学的有效途经,本次动员大会的主要目的旨在调动全院师生参与高水平科研工作的积极性。郑磊在指出学院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之后,预祝学院在学校、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的大好形势下在2019年的“两金”项目申报中取得更好成绩。

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总结分析了过去五年学院科研工作总体情况,对2019年“两金”项目申报工作按照各环节时间节点进行了具体部署。田金方分析了近些年来学院“两金”项目立项数量不稳定性,指出这与老师们的申报积极性以及科研队伍的构成变化具密切关系。针对2019年“两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学院会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逐步推进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政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项目申报工作提供一切便利。  

2018年度成功申报“两金”项目的教师代表金玉国教授和李娜副教授分别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体会和心做了报告发言。金玉国从确定申报方向、确定题目和论证要点三个方面对“两金”项目的申报体会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发言。李娜主要就项目申报的文献研究、研究方法、研究内容、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创新之处、研究基础、经费预算等环节进行了经验分享。  

科研处处长张志元教授对“两金”项目的申报要点和目前学校的科研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张志元对统计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统计学是一个完备的学科体系,既有统计本身特有的方法论,也可以为其他学科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两金”项目的申报要点方面,张志元首先从项目选题的“学术导向、问题导向、交叉导向、创新导向”、选题的“角度、深度和融度”以及选题的“前沿性、先进性和交叉性”等方面,论述了国家基金项目选题的四导向、三度、三性,同时还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前沿性、热点难点问题;其次从社科项目偏重政策应用研究、自科项目偏重基础性研究方面,提醒申报者应根据研究主题确定申报自科或社科项目。最后张志元说,目前学校对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希望老师们具有开放式思维,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加强交流,杜绝闭门造车,同时要具有攀登精神,相信统计学院的科研工作肯定会更上一层楼。  

随后,与会人员对课题申报、最新的科研政策、科研经费最新举措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纷纷表态全力支持和配合学院“两金”项目的申报工作,积极参加项目申报,争取实现科研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最后,李国锋在申报动员总结讲话中回顾了近年来学院科研申报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学院科研工作做出的不懈努力。统计学院在强力建设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情况下,科研工作对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博士点评估等工作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学院将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持与服务,接下来学院还会针对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开展一系列活动,争取在2019年的“两金”项目申报和立项中再创辉煌。  

1522F6

撰稿:张伟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