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喜讯】我院《统计学》被认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时间:2020-03-07

为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教育部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意见,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我院张东光教授团队申报的《统计学》课程被认定为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统计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应用性广泛的方法类课程。结合社会经济实践,顺应大数据分析需求,运用统计数量分析的理论、方法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分析社会经济现象数量的表现、关系和变化规律,使学生了解统计思想,培养数据应用思维,学会运用统计方法和数据处理技术分析解决社会经济问题。

《统计学》是我校经济管理类学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影响广泛。长期以来,课程团队一直将培养模式改进、实践教学强化、考核方式改革作为课程建设的努力方向。

首先建立起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具有高尚师德、先进理念、教育教学能力强的统计教师队伍。团队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拓宽学术视野,全面提高统计教学综合能力。结合最新教研成果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更新和完善配套学习资源,积极建设线上学习资源。进一步利用在线资源建设等组织实施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更好量化学习效果,探索建立“四位一体”(教、学、研、实践)的培养模式。

其次结合案例场景和先进软件技术加强实践技能教学。建设和完善多功能统计学模拟实验室,完善与统计学相关的实践性教学设计;强化案例教学工作,根据不同的专业建立教学案例库,并进行更新和维护,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统计方法在本专业领域的应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统计建模、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等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是改革考核方式。契合现代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趋势,课程团队结合雨课堂、课程实践等探索出一套过程考核、实践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教学考核方式,取得较好效果。

学院表示,将以省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为契机,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继续加大教学团队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强化政策和经费支持,建立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健全课程管理和评价制度,积极鼓励教学团队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性的“金课”,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人:张东光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