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复旦大学张新生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周望教授做客百脉大讲坛
时间:2019-11-20

11月16日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66讲“应用概率统计Workshop”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1503室顺利举行。复旦大学张新生教授做了A Unified Data-adaptive Framework for High Dimensional Change Point Detection学术报告,新加坡国立大学周望教授做了题为Large dimensional empirical likelihood”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统计学院何勇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张新生教授首先介绍了所研究问题的背景:变点检测,高维数据,CUSUM检验,然后引出了所研究的问题:高维数据变点的自适应检验问题。随后张新生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研究变点检验过程中的技术性工具。最后张新生教授介绍下一步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围绕这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周望教授首先介绍了所研究问题的背景:参数似然比检验、经验似然,调整经验似然,然后引出了所研究的问题:高维数据经验似然检验问题。随后周望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研究高维数据经验似然检验证明中的技术工具。最后周望教授介绍了下一步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围绕这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报告结束后,张新生教授和周望教授对于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专业和详细解答。本次报告会开拓了老师和同学的学术视野,对老师和研究生今后开展学术工作有着良好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报告人简介:

张新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统计学系系主任。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随机过程及其应用、过程统计、高维数据及大数据的统计推断等。

周望,新加坡国立大学统计与应用概率系教授。主要从事统计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在高维数据估计、高维数据检验、数据降维、大维数据随机矩阵领域取得了重要的成果。迄今为止,在Annals of Statistics, 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of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B), Biometrika, Bernoulli, Journal of Econometrics,Trans. Amer. Math. Soc.,Annals of Probability,Annals of Applied Probability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




撰稿人:何 勇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