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我院教师参加2019第3期全国统计调查专业骨干教师教学研修班
时间:2019-11-20

2019年11月16日-17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2019(第三期)全国统计调查专业骨干教师实践教学研讨会暨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指导教师研修班”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加强统计调查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同时为配合做好正大杯第十届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而举办。会议邀请了6位来自学术界、企业界的嘉宾进行了主题报告分享。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金勇进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150多所高校,200余名专业教师参加了研讨与交流。我院王晓红、翟艳敏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房祥忠教授首先做了《大数据时代下统计学本科教育建设与发展》的报告。他提出了当前我国统计学学科教育要顺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抓住发展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都要变。高校不但要培养能够分析使用统计思想和方法进行数据分析的工程师。金勇进教授做了《调查方案设计》的报告。金教授的报告按一个完整的抽样调查项目的步骤展开,包括:目标设计、问卷设计、抽样设计、调查方法、数据处理与分析、研究报告写作。每个步骤结合一个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市场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屈超老师报告题目是《调查选题与文献梳理》,屈老师首先分析了一至七届市调大赛获奖作品的选题,按社会类选题和市场类选题大致分类,对各类选题特点、难点和操作难易程度等进行详细分析,并对两类选题分别给出相应策略、技巧和设计思路,最后结合实例分享如何指导团队确定确题的经验做法。

尼尔森中国消费者洞察研究前副总裁马荷芳老师做了《市场调查项目执行》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商业研究项目按定性项目和定量项目来分,不同性质的研究项目所包括的执行流程。重点分享了定量项目的执行过程,包括数据收集方法,每种方法的适用性和适用技巧;质量控制、数据录入与验收、管理多数据来源等每个执行过程。

蒙牛乳业集团市场研究部总监刘利华做《市场研究创新方法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驱动产业发生变化,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能力都受到了深刻影响,新形势下,顺应环境、消费者与市场的变化,就需要灵活运用创新技术和方法解决实际应用问题。刘经理按市场研究的应用方向,从洞察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渠道创新四个不同维度介绍了市场研究创新方法。如程序化抽样,通过互联网更精准地找到符合要求的被访者,精准锁定细分人群,提升抽样代表性。

九阳生活电器市场研究总负责人严俊做了《市场研究商业应用》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企业内市场研究的意义,企业内部存在哪些典型的商业问题,针对于某个特定的商业问题,需要搭建商业分析思维框架,首先,要运用框架思维梳理问题,深入分析和了解研究需求,也就是定义问题;然后根据问题设计研究计划,评估研究方法,研究执行、设计分析方案、分析研究,最后是探讨研究结果。整个研究以始为终,以终为始,通过研究解决企业的具体问题,为商业决策提供依据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

41AAF

目前我校各年级各专业共有24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网考,参会老师将及时把大赛相关信息传达给同学们,指导学生更好地开展下一步的实践赛。

 


撰稿人:王晓红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