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我校特聘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石劲博士做客"百脉大讲坛"
时间:2019-12-13

1212日下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71讲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1505室顺利举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教授,我校特聘教授、金融国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石劲做了题为Foreign Ownership in Chinese Credit Ratings Industry: Information revelation or certification?的报告。本次报告由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石劲教授首先简要叙述了中国债券市场的起源和发展进程,介绍了在中国债券市场中存在的信用评级公司分为合资评级公司与本土评级公司两类。通过对中国债券市场实际情况的了解以及对以往文献的梳理,石劲教授认为不同类型信用评级公司评级会对债券产生不同影响,例如债券利差、信息披露等。为了验证相对于本土信用评级公司,合资信用评级公司评级是否具有认证效应、具有更低的债券利差、具有信息揭示优势等问题,石劲教授采用相关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在中国的债券市场中,利用合资评级公司评级会导致债券更低的利差,但是在债券预期违约率与信用风险等方面,合资评级公司并不会比本土评级公司表现得更具优势。

石劲教授语言沉稳凝练、诙谐幽默,报告过程中引起阵阵掌声和欢笑。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的教师和研究生与石劲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纷纷表示石劲教授的报告很受启发,特别是在回归分析中,研究者不应单单追求回归系数的显著性,有时回归系数的不显著也具有很强的分析价值。

报告人简介

石劲教授现任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山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金融国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金融学博士毕业。现为亚洲金融协会理事,SSCI来源期刊《Accounting and Finance》执行副主编。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中国资本市场、公司金融、公司治理、政治经济学和企业经营策略等,已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经济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撰稿人:田金方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