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科学抗疫、统计担当:我院师生参加全国统计科学线上高端论坛
时间:2020-03-16

3月15日,由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北京应用统计学会、北京大数据协会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承办的“科学抗疫、统计担当——全国统计科学线上高端论坛”成功召开。来自26所海外高校、626所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和169家企事业单位共5033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高校学生参加了论坛。我院师生积极参加并观看此次线上论坛,听取了北京大学陈松蹊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郭建华教授、滴滴出行朱宏图教授等21组团队的研究工作报告。

29D24

大会报告从疫情传播的趋势及预测模型构建、疫情大数据统计分析、统计学科建设及线上教学调研、如何助力复工、疫情影响下经济运行趋势、疫情高风险人群识别等各方面,汇报了疫情期间统计学人的工作思考和担当。“全国统计科学线上高端论坛”结束后,学院师生感触颇深,感受到专家学者们对每个统计数字的求真求实、对统计工作与统计学科发展的作为与担当,纷纷电话微信交流,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老师们意识到:

(1)统计联系着国计民生、反映着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实事求是、严谨科学的学科体系,容不得弄虚作假。作为统计学专业的师生,一定要在学习工作中秉承科学作风,一丝不苟,教书育人,教学相长。

(2)统计学的春天已经到来,大数据时代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研究,以及统计学人的专业知识结构等亟需深入、调整和优化,以抓住时代发展带来的绝好机遇。

(3)相对于社会经济管理实践的应用需求,统计学的教学与理论研究严重滞后,统计学学科发展面临巨大挑战,迫切需要开展面对文本、音频、视频等多种数据形式的科研研究,针对微观领域数据的调查研究前景广阔。

(4)统计科学研究应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将数据、算法和应用结合起来,从数据出发,利用算法工具解决领域问题,从而达到参与国家经济建设与管理、社会发展与政府治理而建言献策的目的。

一天的论坛报告,深深触动着师生们的心绪,陪同学生观看论坛的家长也倍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不出家门就能领略到海内外学术大家和巨擘的学识风采,网上教学、科研生活都有所收获,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希望今后多多参加各种形式的论坛会议,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努力工作学习,以新的姿态迎接统计学春天的到来。

刘建冰老师会后欣然吟诗祝贺: 

《贺“线上统计战疫论坛”》
袅袅晴丝舞春风,
翩翩才子现锦屏;
问策九章巧运筹,
战疫十方善用兵。

 

 

撰稿人:王晓红、张伟、刘建冰、张辉、李振波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