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石磊受邀参加我校统计学科建设座谈会
时间:2019-04-16

4月15日上午,我校统计学科建设座谈会在燕山校区统计学院资料室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南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石磊受邀参加,校长赵忠秀教授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统计学院执行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统计学院和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和教师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赵校长首先对石磊教授来到我校指导统计学科的建设表示欢迎和感谢。赵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和统计学科建设的现状,接着赵校长与石磊教授就统计学学科建设、大数据发展以及相关学科交叉建设等问题进行热情交流。赵校长强调了统计学科建设的紧迫性,要求相关学院紧密配合,通过探讨机构创新、制度创新等举措,共同推进统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推动统计、数学与计算机等与大数据相关学科的发展。

石磊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增博士授权点的导师队伍建设、博士生招生流程与课程设置等工作经验,然后基于学科评估要素,分别从研究方向、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我校统计学科的建设给出了建议。他指出,在学科评估不允许人员交叉的条件下,博士点建设首先需要对学科进行整体布局规划、统筹安排、突出特色;其次应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学科方向带头人的积极性,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经费到位,才能较好地完成各项学科建设指标;最后建议制定灵活多样、有弹性的人才引进措施和导师队伍建设。

入会同志围绕统计学科方向带头人、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工作积极发言,建言献策。最后李国锋在会议总结时表示,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自2018年3月获批以来,在各方同志们的努力和帮助下取得了一些进展,但面临3年之后教育部合格评估倍感压力,我们将继续坚持倒排工期,任务分解到团队、责任落实到个人、明晰各方责权利,通过机构创新、制度创新等举措快速稳步地解决学科建设过程中的各项问题。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统计学学科建设要点、目前存在的问题与短板、今后建设的工作重点等,为下一步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与思路。

 

(李国锋、安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