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加强区块链疫情监测系统学生“打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16

   根据山东财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方案相关要求,为做好学生返校期间的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以下简称区块链系统)学生信息采集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结合学生返校期间工作特点,就下一阶段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区块链系统打卡的“节点化管理”

  1.明确时间节点。各学院每天上午11:00前对学生打卡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和督促。坚持每天中午12:00前100%打卡完毕的硬性要求。如确因学生回国、休学等特殊原因和临时变动情况而无法实现的,学院须12:00前提供书面材料说明情况,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于当日下午送至学生处4201办公室进行备案。12:00前打卡人数未达到100%且未提前备案的学院,自5月17日起学生工作组将每日通报。

  2.明确信息节点。各学院应利用区块链系统的实时管理特性,掌握每天的信息动态和学生动向,特别是学生返校期间对学生的位置变化应及时掌握,学生打卡完毕后,各学院须对每天的打卡情况和异常人员数据进行下载和存档,并且保证数据的完整性、日期的连接性、刻画的闭环性,以便学院数据积累和日后查阅之须。

二、增强区块链系统打卡人员的“动态化管理”

  1.细化系统中学生管理。针对本次返校时间紧任务重流程多的特点,自5月17日起临时取消之前区块链联系人制度。各学院在系统中的学生需要增加或删减的须提前与学生处信息化办公室(联系人:李文灿 电话15269167178)进行联络,报送学生姓名、学号,由学生处联系后台管理人员进行操作,以保证系统中学生数量与实际须打卡人员相符。学生添加后,学院负责督促、审核学生完善个人信息。

  2.确保信息的保密性。因区块链的系统特点和使用范围,其填报信息为全校各系统中涉及个人隐私最多最广的,因此保障学生信息的保密不外泄应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学院管理员和辅导员的账号应妥为重视,及时修改较复杂密码,更不能交予他人使用,辅导员也应告知学生个人账号保护的常识,谨防被窃取导致个人隐私泄露而被不法分子所利用等一系列不良后果。

  3.强化学生密码的管理。学生有无法登录或者忘记密码的,学院可利用学院账号对学院学生的密码进行重置处理,但应根据学校相应保密管理规定和系统使用规程,对修改密码的学生进行身份确认,并对修改人员进行记录和存档,相关管理细则可由学院自行制定。

  4.强调信息填报的严肃性。区块链信息填报,特别是位置和相关身体情况填报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依据,各学院辅导员须将其重要性传达到每一位同学,牢固树立真实完整填报的重要性和义务性,如有错报、漏报、瞒报将严肃追责。使广大学生真正认识到“全国一盘棋,打卡战疫情”,“打卡区块链,共筑防疫链”。

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学生工作组

2020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