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统计学是研究如何测度、收集、整理和分析反映客观现象有关信息的数据,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数量规律的方法论科学。当今信息时代,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和生产要素,无论怎样,从混沌走向秩序,从随机走向规律,从小样本推断到大数据知识发现,统计学始终都相伴着每一个人,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思想和未来,谁能横刀立马,测度万物解迷雾,指引方向助决策,唯有积极促进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理论、方法与技术的融合与发展,才是我们统计学人的宿命。

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是学校最早设置的教学系(部)之一,其发展历史可追溯到1952年成立的山东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和统计专修科两个教学单位。改革开放后于1980年开始招收计划统计学专业本科生,是山东财经大学最早招生的四个专业之一,现拥有经济统计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三个本科专业;于1996年获统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山东省高校中第一个统计学硕士点,2010年获应用统计(MAS)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统计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正逐步形成了“本-硕-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统计学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特色专业。

学院将秉承“学科立院、人才强院、交叉融合、财经特色”的办学理念,以“统计+”为抓手,以研究统计学前沿理论方法与应用为核心,引领统计学科的发展,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夯实“社会经济统计学”和“数理统计学”两大基础学科发展方向,彰显“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和“财经管理大数据”的研究特色,将统计学、数学的方法论研究、先进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与财经管理应用实践紧密结合,来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2018年9月)

热忱欢迎有志之士加盟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团队,学院愿与您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李国锋

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