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预告】“百脉大讲坛”第76讲: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区际差异:不同视角的解释
时间:2020-08-28

报告人:李增刚(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93日(周四)下午4:00

报告地点:统计学院会议室

 

内容提要:

无论是从世界范围内还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内部,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水平存在差别。经典的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发展理论、地理决定论、文化决定论、制度决定论等都给出了不同的解释,对不同的理论进行比较有助于解释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经济奇迹”。讲述提纲:

一、经济增长或经济发展的差距:事实描述;

二、不同视角的解释及比较;

三、对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奇迹”的启示

 

 

微信图片_20191127124309


报告人简介:

李增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博士,现为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制度经济学研究》(CSSCI来源集刊)编辑部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新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先后在《学术月刊》、《财贸经济》、《教学与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和书评60余篇,有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在《经济学家茶座》、《经济学消息报》发表随笔文章30余篇。参与著作与译著专著2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