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关于应用统计(财经大数据)创新实验班报名和选拔的通知
时间:2021-09-17


为了扎实推进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根据《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实践创新实验班管理办法(试行)》(政研〔20218号)的规定,学校拟择优选拔部分硕士研究生,组建应用统计(财经大数据)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现就2021级实验班报名与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验班培养模式

应用统计(财经大数据)创新实验班注重财经大数据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普通班要求的基础上加强赛事教学及指导。学生在传统理论学习基础上,增加赛事教学、大数据赛事参赛要求,形成赛事报告并通过考核。通过赛事教学与赛事参与,实现对学生大数据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出符合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的财经大数据人才。

二、学习要求与管理

(一)实验班实践要求

实验班在应用统计普通班级要求基础上,增加赛事教学及比赛学分。

1.赛事教学。实验班学生需要完成学院制定的大数据赛事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案例分析、模拟训练等教学任务,学生形成赛事报告。赛事教学内容由指导老师基于内容进行打分。

2.参与比赛。实验班学生必须参加省部级以上或社会承办统计或大数据比赛,积极鼓励参与国际大数据竞赛、全国应用统计案例大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市场调查大赛等比赛,统计或大数据比赛内容应符合财经大数据、环境大数据以及文本大数据等主题内容。比赛效果由学院、导师和指导老师进行考核或认定。实际比赛获奖将给予一定奖励。

(二)实验班课程学分置换

实验班培养方案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与应用统计专业设置相同;实验班的案例、统计建模、学科竞赛等活动可以置换为实验班培养方案的专业方向课、案例实务课的课程学分。

学分置换的基本规则:一是赛事主题内容与所选课程教学大纲基本相符,由个人提出申请,学院、授课教师和指导老师进行审议和认定;二是仅限获得省部级赛事三等奖以上,排名取前三位,认定级别限国务院学科办、全国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国家部委、省厅机关、知名大数据企业等以上单位主办的统计或大数据相关赛事;三是对于认定可以置换的课程,其成绩由指导老师根据赛品质量、作者贡献等依据评定课程成绩。

优良的研发案例,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鉴定、审批通过,可以作为毕业论文参与答辩(须符合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与要求)。

(三)实验班科研要求

实验班硕士研究生应自主申请科研立项,积极参与导师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等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

(四)管理方式

实验班硕士研究生应参加中期考核。修满培养方案要求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获得硕士学位。

根据学校文件《山东财经大学关于印发研究生实践创新实验班管理办法的通知》(政研〔20218号),实验班施行动态退出机制,并享受规定待遇。

实验班基本学习年限同于硕士录取专业,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基本学习年限2年。

三、招收选拔

(一) 招收人数及范围

以优质生源为主体,面向一年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进行公开选拔,每个实验班一般为20人。

(二)选拔条件

1.身心健康,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在全国举办的各类学科大赛中获奖者或有规定层次以上的入库案例者优先;

2.符合要求的报名学生参加笔试,笔试成绩(100分)由高到低排序,按1:2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

3.统计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面试。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100分)按照各50%权重计算总分,由高到低排序确定入选人员名单;

4.入选名单经公示和学校正式批准后,学生与学院签署协议,进入实验班学习。

(三)报名程序

1919日前,学生填报附件一申报表和附件二汇总表电子版(pdf格式)发送至研究生教学秘书邮箱;zhj_tian@126.com

2922日前,统计学院组织面试、选拔和公示等工作。

 

联系人:田老师;联系电话:17695920980

 

山东财经大学

202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