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12月29日预告】“百脉大讲坛”第103讲:文本表示与计算
时间:2021-12-27

 

报告人:贾可亮 山东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文本表示与计算

报告时间:1229日下午3:40--

报告地址:1号教学楼1708

承办单位:科研处、统计学院

 

报告摘要:文本表示与计算是自然语言理解的基础。如何让计算机读懂文字,这就涉及到文本的信息表示,文本的表示与计算相关研究沿着两个方向展开,即:基于语义词典的方法和基于统计学习的方法。报告将从这两个方面出发介绍文本信息表示及其计算方法,具体包括基于《HowNet》的语义表示及其相似度计算,One-hot模型、TF-IDF模型、分布式词向量模型、Word2Vec模型、BERT模型。

报告人简介:贾可亮,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4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