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百脉大讲坛”第56讲:山东大学薛付忠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时间:2019-09-26

2019年9月25日下午,“百脉大讲坛”(第56讲)在燕山校区1号教学楼统计学院举行,山东大学薛付忠教授以“数据驱动的医学研究设计与分析”为主题,为统计学院部分老师及硕士、博士研究生们做了异常精彩的报告。讲座由执行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

薛教授的报告首先从密集型大数据研究的新范式讲起,谈到数据驱动的研究假设,并强调研究设计的重要性;其次,报告从健康医疗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健康保险、卫生经济、数据治理等方面涉及的数据汇集、数据分析等环节的关键技术难题做了详细的讲解;最后,薛教授就如何进行数据共享与合作研究等进行了交流。

报告得到了老师与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和讨论。此次讲座活动为研究生把握研究方向,明确研究新思路带领了很大的帮助。

 

主讲人简介

薛付忠,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主任;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医学统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理论与方法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统计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中国分会(IBS-China)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方法与转化研究”、“健康/疾病风险评估与生命历程流行病学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组学大数据统计分析与系统流行病学理论方法研究与应用”、“观察性研究的因果推断方法”等。先后主持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项,科技部“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90余篇被SCI收录。获省部级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编卫生部、教育部规划教材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