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校内选拔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0-06-21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东财经大学校内选拔赛于2020年6月20日在燕山校区落下帷幕。

该赛事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已被纳入2014—2019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国内一流的全国性大赛,也是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自2019年9月启动,全校共有248名同学报名,有158人通过理论知识网考,组成24支参赛队进入实践赛环节。

21DFF

受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大赛的实践赛推迟进行,将现场陈述答辩改为线上陈述答辩和录制视频陈述相结合的方式。大赛作品选题丰富多样,既有企业命题,亦有贴近社会和经济生活热点问题。疫情使得同学们调查搜集数据变得困难,但是大家各显神通克服困难,有的团队为了准备参加比赛,提前做了大量的实地访谈,有的团队使用线上问卷调查,有的采用网络爬虫和大数据文本挖掘等技术方法搜集数据。每支队伍都精心准备,不论是报告文本、PPT设计,还是作品内容、规范美观等方面都展现出很强的专业性。视频陈述展示内容表达清晰、风格多样、精彩纷呈。通过参加比赛,既培养锻炼了同学们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吃苦耐劳的毅力,也检验了同学们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应用实践能力。

大赛邀请统计学院、工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的专家教授、专业调研公司的经理担任评委,从各自专业角度对每一个作品给予积极的专业性评审和指导,提出修改建议。期望参赛作品能进一步延伸和跟踪接力研究,与学校的“三千计划”等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使之转化为更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项目。

1C3EE

根据大赛安排,实践赛的选题分为两个部分,其中“正大集团”企业命题作品五件,经过单独报告评审和视频答辩,推选卢非凡团队《“正大”精选,泉城“优鲜”——社区生鲜店消费分析及市场机会挖掘》、林小菲团队《香气四溢,不见炊烟——济南市方便米饭消费需求调查》两件作品参加全国企业命题同类竞赛。

其他选题作品,经过专家评审组一致推荐任致远团队的《 以智行善,惠泽老人——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智慧养老的可行性调查与分析》、李梅团队的《直播带货,你“剁手”了吗?——直播购物平台消费者购物体验及满意度调查分析》、侯玉玮团队的《为蒙牛撑腰,让它站得更高——蒙牛在大学生市场的创新性研究》等10件作品获得一等奖。

经评议,推荐选拔赛一等奖的前8名队伍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东省省赛。



附件:一等奖作品名单

 

撰稿人:王晓红
审核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