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学院成功举办“百脉大讲坛”特邀专家高端论坛
时间:2020-07-19


719日上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特邀专家高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客户端顺利举行并网络同步直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宏教授、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勇教授、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论坛并做前沿报告。统计学院百余名教师、研究生通过会议客户端与观看网络直播的形式参与了论坛研讨。论坛由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

论坛伊始,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陈晓兰教授对四位专家做客本次论坛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我校统计学科的发展历程和面临的现实状况,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随后,四位专家对我校统计学科工作予以肯定并提出了中肯建议。

纪宏教授指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以及财经类大学以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为特色建设前提下,作为古老又赋予当代新生命的基础学科,统计学科应做好建设定位以充分发挥统计学科的基础支撑和辐射作用。

房祥忠教授介绍了统计学科的基础作用和应用前景,面对当前四新产业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具有广泛前途,统计学科方向也将不断扩展,希望山东财大统计学科发展更好。

王兆军教授指出,应针对山东省应用经济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和统计学科的发展状况和所处的地位科学规划,山东财大统计学科尤其是经济统计学具有悠久历史,应充分发挥好他的作用,面对大数据时代,还应面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时代需求进行前瞻设计,实现弯道超车。

周勇教授认为,作为地方性财经大学拥有较好的招生生源和就业形势,如何做好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山东地区的统计学科具有比较优势,从山东财大近年来招聘的年轻人参加会议等方面看,学校上下都在努力工作,建议应扬长避短,跟学校争取更大支持。

论坛上,纪宏教授做了“建设新经济统计,赋能数字经济,助力智能时代——关于开展新经济统计研究与实践的倡议”的报告。纪宏教授首先肯定了统计学科的基础支撑作用与辐射作用,强调指出在数字经济和智能时代推动统计学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经济统计必须创新以及新经济统计面临的现实问题。然后,纪宏教授围绕统计基础理论重构、宏观经济统计创新实践、企业管理统计借鉴与构造等几个方面,结合具体实例,以经济统计分析理论与方法探讨了新经济统计建设的主要内容。最后,纪宏教授倡议广大统计研究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构建完整的新经济统计理论与应用体系。

房祥忠教授以“基尼系数”的基本含义和作用为切入点,做了“基尼系数及其推广”的报告。房祥忠教授指出,基尼系数是广泛认可的社会稳定指标,可以用来度量社会公平程度,但基尼系数在衡量社会稳定和社会公平时的意义不同,门限值也有所不同,且城乡基尼系数分开量化与综合量化的差异也非常巨大。房祥忠教授认为,基尼系数不仅应关系到全体收入分布,还应反映社会成员之间相互了解程度,基于此,他将社会心理学的主观比较的观念引入基尼系数的估算中,提出了综合基尼系数概念及测算算法,探讨了运用该系数衡量相对贫困等社会稳定程度的意义。

周勇教授紧扣当下热点,做了“Effect Assessment of Age and Gender on the Incubation Period of COVID-19 with Mixture Regression Model”的报告,针对“疫情期间流动人口强行隔离14天” 措施的合理性与否展开讨论。周勇教授敏锐地观察到,新冠肺炎潜伏期会因为患者的年龄和性别的不同而不同,据此提出一种新的双组份混合回归模型,并将模型应用于浙江省数据集后,发现年龄和性别对新冠肺炎疫情潜伏期没有显著影响,证明了政府实施的“14天隔离时间”政策的合理性。周勇教授将统计学理论方法寻找了切实的应用场景,与现实问题充分联系起来,具有很高价值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价值。

王兆军教授针对当今社会进入大数据时代,小数据逐渐被研究者所忽略这一背景,做了“如何用数据说话”的报告。王兆军教授从经典的“女士品茶试验”、“孟德尔豌豆实验”出发,到“红楼梦作者”、“辛普森悖论”,再到“敏感问题调查”、“族群检验”等经典统计小数据集案例出发,探讨了大数据时代小数据的依然有用性,并强调指出数据分析与处理依然是大数据时代的核心任务,数据采集与抽样面临着新的挑战。随后,王兆军教授引用诸多知名学者的言论说明统计与统计学科的重要性,指出统计是收集和分析数据的科学与艺术,是数据科学的核心。王兆军教授希望师生将日常生活实例与统计思想结合,进一步加深对统计的理解,尽情享受统计学习与研究中的乐趣。

最后,陈晓兰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指出本次论坛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四位特邀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真诚感谢专家们对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科的支持和帮助,特邀请疫情过后专家们到学校座客指导交流。本次会议给统计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精神大餐,拓展了师生们对统计学科的认知。

会议在一片祥和地交流中胜利闭幕。

 

报告人简介

纪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与统计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数据协会会长,北京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全国大数据教育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统计学会顾问,全国青年统计学家协会顾问。曾获全国统计学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领域:经济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大数据分析。

房祥忠,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流行病分会委员等职。研究兴趣包括:生存分析,可靠性,小样本统计,基尼系数,时空统计等。课题组在统计理论和应用等方面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在《中国科学》《JRSP》《Reliability on IEEE》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过国防科技奖二等奖(2011)和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2012年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周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常务副主任,统计交叉科学研究研究院院长。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同时担任国内外几个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委和副主编,包括《应用数学学报》执行编委,《数理统计与管理》、《系统科学与数学》、《应用概率统计》、《中国管理科学》、《工程理论与实践》编委和国际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和《Canad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等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科学项目10余项,曾获得省部级奖励二项。在包括国际顶级统计学和经济计量学杂志《The 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Biometrika》,《Journal of Econometrics》和《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等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王兆军,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党总支书记/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曾获国务院政府特贴,全国百篇优博指导教师及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策划:田金方 董骥

审核:李国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