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李增刚教授做客“百脉大讲坛”(76)
时间:2020-09-04

93日下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76讲在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增刚做了主题为“经济增长或经济发展水平的区际差异:不同视角的解释与比较”的报告。本次报告由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李增刚首先利用统计数据说明了世界各国之间、国家省际之间以及山东省内各地级市之间存在着显著的贫富差距、严峻的发展不均衡现象,说明目前可以解释区域发展显著差异的四种理论:经济发展理论、地理决定论、文化决定论与无知论。随后,李增刚又对这四种理论一一做出解释,通过引用知名经济学家经典言论与事实案例的方式证明其中的合理性,但也说明其中的片面之处,指出并不一定要从单一要素去看待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应该进行多因素分析,他认为“解释一个经济现象很容易,但是找到导致该现象的充分必要条件却是很艰难的”。最终,李增刚把讲述内容落脚至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增长奇迹”,试图用区域经济发展差异解释“增长奇迹”,同时说明利用以上四种理论都无法准确解释这一现象,进而提出“制度”这一因素,并详细解释了“政治制度、经济制度与经济绩效”之间的逻辑脉络。李增刚的报告紧紧围绕制度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体系,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语言沉稳,讲解生动。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的师生同李增刚就统计学与制度经济学之间的联系做出了讨论,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李增刚教授的报告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丰富了自身的理论认知,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李增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博士,现为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制度经济学研究》(CSSCI来源集刊)编辑部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新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先后在《学术月刊》、《财贸经济》、《教学与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和书评60余篇,有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在《经济学家茶座》、《经济学消息报》发表随笔文章30余篇。参与著作与译著专著2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10余项。

 

撰稿:董 骥

审稿: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