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东师大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做客“百脉大讲坛”(77)
时间:2020-09-14


9月13日下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77讲在实验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做了主题为“大数据统计学习理论与分布式计算及其应用”的报告。报告由统计学院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报告中,周勇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解用来处理大数据的常用统计学习方法、超大容量数据分布式计算及其统计推断问题。首先,以线性回归模型为引例介绍了大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Divide-Conquer,并从风险管理中常用的VaR出发,讲解了其团队在分位数回归中的最新研究方法、理论与结果;随后,通过提出一种新的Subsampling方法研究Expectile回归模型的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方法,建立了与其对应的一系列的算法与相关理论,并介绍其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最后,讲解了多中心数据处理方法等几种非超标准的处理大数据方法,给大家展示了其相关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的师生同周勇教授就大数据方面的前沿研究做出了深入的讨论,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周勇教授的报告开拓了大家在大数据领域的学术视野,丰富了自身的理论认知,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周勇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统计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

曾任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教育部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同时担任国内外几个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委和副主编,包括《应用数学学报》执行编委,《数理统计与管理》、《系统科学与数学》、《应用概率统计》、《中国管理科学》、《工程理论与实践》编委, 和国际期刊《Sankhya B》编委和《Journal of the Korean Statistical Society》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

周勇教授主要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建模、金融计量、风险管理、计量经济学、生存分析、统计理论和方法等科学研究工作,取得许多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影响的研究成果。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等科学项目10余项,曾获得省部级奖励二项。在包括国际顶级统计学和经济计量学杂志《The 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Biometrika》,《Journal of Econometrics》和《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等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撰稿:于 渊

审稿: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