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2020级统计学专业(中加合作)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时间:2020-09-29


928日下午,统计学院于圣井校区文体活动中心召开2020级统计学专业(中加合作)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韩作生,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剑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张雷,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郑磊,院长李国锋,党委副书记赵世民,副院长裴海峰,学院有关辅导员和老师出席了见面会。会议由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郑磊主持。

会上,副校长韩作生以国际化合作办学理念、趋势和要求,为师生们上了一场生动的思政党课。他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在介绍了中加合作办学历史之后,同大家进行了广泛交流。一是中西方文化各有特点,我们要正确看待和理解文化差异,积极学习其他文化中的可取之处。二是国际化是一个必然趋势,21世纪的今天,每个国家都重视交流与合作,不可避免地参与到国际化事务之中,我们要积极正确地应对国际化趋势,坚持交流与合作,继续发挥拓展中加合作办学的项目优势。三是期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度过大学四年的学生生涯,韩校长讲到,每位同学都需要认真思考今后该怎么做,该怎样去选择自己的道路,要树立远大理想,建立可行目标,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开阔视野,成为真正为祖国做贡献的新时代青年。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剑波在致辞中首先由“WhereWhoWhyWhatHow”引出交流话题。即,你为什么来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中加合作班学习?你能学习到什么样知识和技能?你应该怎样学习?随后,王处长介绍了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之间十几年深厚的合作办学历史,以及双方高校统计学专业的办学实力,同大家一起分析了统计学专业(中加合作)的专业优势,强调了学校引进国外高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同学们提供高端广阔的发展空间,肯定并祝贺同学们的正确选择。同时告诫同学们适应全球化、大数据时代发展需求,努力学习,强力突破“读、说、写”的语言关以及统计学理论方法和大数据技术能力的专业关,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

统计学院院长李国锋首先介绍了2019年两次申报统计学专业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申报的艰苦历程,对学校领导、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学院同志们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其次介绍了学院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层次完备的学科专业体系和招录良好的本--博招生就业情况,坚定了同学们的专业选择信念。最后李院长谆谆嘱咐新同学们,要把握统计学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特点,充分利用平时点滴时间学好专业课程知识,避免期末考前临时抱佛脚行为发生;二是统计学专业中加合作项目的培养方案包含了10门由“外教+中方助教”授课的专业课程,还有14门引进外方原版教材等先进教育资源、双方共同开发的专业课程,需要同学们建立起扎实的英语基础,期望同学们一定要学好外语;三是踏实努力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优异成绩,不辜负学校、家长的期望,更不辜负自己的选择和勤苦,未来的你一定会感激今天勤奋努力的自己!

新冠疫情的影响,典礼仪式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来自达尔豪斯大学的视频。视频中,加方负责人Barry Lesser表达了对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介绍了达尔豪斯大学及其统计学专业的优势,详细解释了中加合作的一些基本情况和重要细节内容。Barry教授再次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彭诗涵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达尔豪斯学校的地理位置、学校内部布局与校园生活,以及2+2富达尔豪斯学习的申请流程、条件要求和时间安排。

100F7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郑磊对即将到来的双节向全体老师和学生们表示真挚的祝福,希望统计学专业中加合作项目班的同学们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特点,努力学习,未来求学路上进步进取,更上层楼。

  

撰稿:2019级统计学一班曹心潇

拍照:2019级统计学二班刘 蕊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