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单钰理博士应邀做客“百脉大讲坛”(84)
时间:2020-11-26


1126日下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84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格罗宁根大学单钰理博士应邀做客本次讲坛,并做了题为“Emission Account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ities”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会由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报告伊始,单钰理老师指出碳排放是环境气候变化问题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之一,以目前的碳排放核算清单现状引出自己团队核算的碳排放数据集(CEADs),并梳理了国家和省级碳排放数据的可行性研究。随后,单老师以“少量的、特别的几个城市贡献了绝大多数的碳排放”的数据事实为依据,重点探究城市维度的碳排放,提出不同城市在产业链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还额外指明了目前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的现状,作为进一步研究方向。紧接着,单老师借助外卖行业污染案例介绍了不同区域间的差异,并提出“共享餐具”方案,具有较高的经济社会价值。最后,针对突发的COVID-19事件对世界碳排放的影响,单老师深入探讨了为应对COVID-19所采取的相关政策对于达成气候目标是否有所帮助,并以灯光亮度数据为例,说明COVID-19发生前后的碳情况。

碳排放问题是当前全球重点关注问题之一,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单钰理老师根据团队卓越的研究成果,对碳排放问题及背后的经济社会意义进行了详尽的讲解,拓展了大家关于碳排放乃至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思路,具有颇高的参考价值,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单钰理,现就职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是英国丁铎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成员,是全球1‰高被引学者(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曾荣获包括德国“绿色精英奖”和“国家优秀非公派留学生奖学金”在内的十余项学术荣誉,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合作者、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期刊编辑委员会成员、Frontiers in Sustainable Cities期刊副主编、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首届海外常务理事。

单钰理先后毕业于东英吉利大学、复旦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碳排放核算、区域可持续发展、能源环境政策、气候变化经济学等。其结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领域交叉研究成果得到学界的普遍认可,近三年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10余篇入选ESI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论文被正面引用3000余次,H指数24,并被包括中国国际电视台、新华社、路透社、金融时报等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其参与搭建的中国碳排放数据库CEADs2016年上线以来,注册用户超过2000余人,累计下载万余次,被百余篇研究论文使用。

 

撰稿:杨晓彤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