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策评估计量经济学(EPE)团队举办2020年学术年会活动
时间:2020-12-03


政策评估计量经济学(EPE)团队122日下午和晚上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举办了2020年学术年会活动EPE团队成员和我校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家听取了三位的外校专家的学术报告,并邀请了四位业界人士就数据建模及其商业化运作等问题进行了产学研交流。

年会第一个阶段EPE团队负责人金玉国教授做了2020年度团队工作汇报,总结了本年度的团队工作,介绍了有关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了成绩和不足,提出了下一年度活动的初步设想。

年会第二个阶段,与会人员听取了三位校外专家的学术报告

首先作报告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紫江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危佳钦教授。危佳钦教授2012年获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学位,20128月至201512月任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精算学、金融数学、随机控制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2019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他的报告题目是《Optimal consumption–investment and life-insurance purchase strategy for couples with correlated lifetimes。危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种使基于家庭目标最大化的家庭消费、投资和人寿保险购买策略优化方法。利用copula模型和公共冲击模型对两个工薪阶层的假设相关寿命进行了建模。然后,在copula模型和一个特殊情况下,得到了确定最优策略的闭式解。copula模型的使用在提供封闭式策略和区分死亡率影响的能力方面更为有利。他对所考虑的优化问题在马尔可夫环境下进行了研究,并用Hamilton–Jacobi–Bellman方程求解,用数值算例说明了该优化策略的实用价值和可行性

第二位报告人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赵霞教授。赵霞教授是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北卡罗来纳大学和滑铁卢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风险管理与精算、金融统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5项研究成果曾获得省部级奖励。赵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基于尾部风险差异性态度的多目标投资组合优化》,报告对峰度系数进行调整用以刻画资产收益率左尾的厚度,并以此为聚类特征,运用K-Means方法把资产划分为若干个资产组。在此基础上,考虑投资者对于不同类别资产组的尾部极端风险所持有的不同态度,利用逐步优化的思想提出了两类均值-方差-多置信水平CVaR优化模型,并进行模拟和实证分析。从尾部风险态度、优化模型、目标收益率、投资者风险偏好等多角度对比分析,研究对最优策略的影响。研究表明:在达到相同目标收益的条件下,新的模型通过减小总的投资比例,减小了投资组合的风险暴露,且能够更好的控制风险,投资策略具有更稳定的外样本表现。

最后一个报告者是来自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的郝祥如博士,她报告的题目是《数字金融发展与居民家庭消费——来自中国家庭的微观证据》。她认为,由于传统金融服务的供给短缺、监管环境的相对包容以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数字金融以其独有的创新优势为金融市场带来了一系列变革。其中一项重要应用便是为消费者提供普惠性金融服务。在核心概念界定和理论分析基础上,构建实证计量模型,利用北大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和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研究了数字金融发展对我国居民家庭总消费的影响,并且实证检验了影响机制。实证结果表明,数字金融总指数能显著提高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且对农村居民家庭消费的影响作用更大,同时数字金融覆盖广度和数字化程度对农村居民家庭消费影响更大,数字金融使用深度对城镇居民家庭消费影响作用更大。进一步对上述差异存在原因的研究发现,数字金融发展对城乡居民家庭消费的影响机制存在差异:第一,数字金融能够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来促进居民家庭消费,对农村居民家庭的影响不显著;第二,在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中,数字金融均能通过降低家庭面临的不确定性来促进家庭消费,对城镇居民影响作用更大;第三,数字金融能通过便利支付和缓解流动性约束来促进农村居民家庭消费,对城镇居民家庭的影响不显著。

年会最后是经验交流阶段。团队成员与业界专家首先听取了北京万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孟昆先生对“癌症一体化症状检测和风险评估系统”研发情况介绍该系统是他们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合作基于长达10年亿级健康医疗基础大数据研发的,可以检测用户未来五年内的癌症风险,通过智能交互方式,提供健康干预建议,即将用于保险定价等领域,市场前景可期大家对数据模型的研发的市场化问题非常感兴趣,认为该领域的产学研结合是一个发展方向。其次听取了人行广东分行马玉书校友对新的外资外汇管理政策的解读。最后任职于山东大学的戚其超博士和任职于山东师范大学杨建垒博士分别分享了大数据和统计模型在教育、医疗和科研中的应用经验。

通过这次年会,团队成员对统计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数据科学和统计建模的实际应用有了新的认识,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同时,通过讨论,大家明确了下一步团队工作的目标,理顺了工作思路,为2021年的学术研究工作做好了准备。




撰稿:金玉国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