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津财经大学段志民博士应邀做客“百脉大讲坛”(87)
时间:2020-12-21

 

20201219日下午,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段志民博士应邀到我院进行题为“数字金融与相对贫困——微观证据与影响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在一号教学楼1502会议室举行,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报告由田政杰博士主持。

报告伊始,段志民博士指出,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与相对贫困问题亟待破解的双重背景下,探讨如何有效发挥数字金融的普惠性特征,以助力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针对相对贫困的多维性问题,段博士介绍了构建多维相对贫困的识别方法,并从全国和地区层面对相对贫困人群进行了实验识别,考察了中国数字金融发展对我国相对贫困发生率的影响。随后,段博士从传统金融基础和家庭金融素养等方面,从家庭参与、经济活动、主管社会地位等方面报告了数字金融对相对贫困发生率的影响机制,分析了数字金融对相对贫困发生率影响的异质性以及对贫困指数分布的影响。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针对感兴趣的多维贫困识别方法、数据获取、影响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主讲人简介:

段志民,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经济统计教研室主任,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收入分配和家庭经济学。在《统计研究》《财政研究》《经济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天津市社科青年项目、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计划项目等课题8项。担任天津市统计局专家库成员、全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理事、天津市数量经理学会理事。

 

 

撰稿:田政杰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