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参加“第16期全国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师培训交流班”
时间:2021-01-30

2021122日至29日,由厦门海韵博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章鱼大数据举办的“第16期全国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师培训交流班(Hadoop+Spark综合班)”在厦门召开。本次培训交流班旨在为“加快中国高校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促进中国高校大数据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做出积极贡献,邀请厦门大学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创始成员、高校大数据课程服务平台建设者、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林子雨博士担任主讲教师。来自全国各大高等院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的科研、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交流班。我院数据科学系青年教师孔凡超博士、董骥博士等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培训班上,林子雨博士首先以“大数据概述”“分布式架构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原理与实践”“分布式数据库HBase:原理与实践”“MapReduce:原理与实践”等模块为主题,结合配套教材与博客步步引导,循序渐进,悉心细致地讲解和详细地实践操作,让学员们全面深入地把握了Hadoop的架构原理、运作机制和使用场景,并能够独立安装和使用Hadoop系统及应用。

其次,林子雨、陶继平两位博士以Scala语言基础”“Spark:设计与运行原理”“Spark:安装和使用方法”“RDD编程实践”“Spark SQL:原理和实践”“Spark Streaming:原理和实践”等模块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Spark知识体系、授课方法、实验环境搭建、基础编程、高校大数据课程公共服务平台资源使用指南等内容,帮助学员们了解和掌握对Spark技术体系。

本次培训交流班在授课之余还带领参加培训的教师参观了易联众、科技谷等大数据企业,了解了大数据技术实践应用的前沿动态。此外,交流班还召开了大数据教学研讨会,各高校参会教师们探讨了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建议,分享了教学经验、方法和案例,有效促进了国内高校大数据课程教学水平的提升。



当前,我院非常重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承担着大数据技术人才的培养重任,其中课程开设、教师培训更是专业建设的重点内容。通过本次大数据课程教师培训交流班,我院青年老师快速建立了HadoopSpark相关课程的整体性认识,为高效备课和顺利开课打下了坚实基础。

厦门大学数据库实验室网址链接:http://dblab.xmu.edu.cn/

 

撰稿:董 骥

审稿: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