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第四届全国MAS案例大赛颁奖典礼暨应用统计专硕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3-30

2021327日,第四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MAS)案例大赛颁奖典礼暨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在中南财经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及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协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9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MAS教指委委员、学者和行业专家及获奖师生代表200余人线下参会,线上参会人员达58200人。我院在本次大赛中共有7支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MAS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张虎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和MAS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赵彦云教授到会致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宝学教授从参赛人数、获奖情况对本次案例大赛进行了总结,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崔恒建教授对赛事命题情况及优秀案例进行介绍。

开幕式后举行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MAS案例大赛评审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兼高等教育分会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阮敬教授主持。来自全国的知名学者和行业专家作为颁奖嘉宾为80余支队伍的获奖师生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会议期间,MAS教指委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袁卫作了题为“新中国统计学科70年”的报告;北京高科数据创始人,CEO程杰作了题为“企业的数据应用创新和人才需求”的报告;MAS教指委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统计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周勇教授做了题为“统计交叉科学的研究与挑战机遇”的报告。一等奖团队依次汇报了各自参赛的作品,来自各个高校的老师分别从参赛题目、写作要求、方法改进等方面做出点评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同期召开,MAS教指委委员、与会专家就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应用统计硕士授权点专硕评估工作、《应用统计专业学位发展报告(2014-2018)》征求意见、第五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启动工作及教指委案例库建设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MAS)案例大赛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国家级赛事,是落实教育部案例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励的重要依据。该比赛旨在培养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评价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社会需求、探讨适合我国应用统计硕士的教学方法,提高我国高校统计学教师在应用统计方法与案例教学方面的水平。赛事已成功举办四届,第五届大赛全国MAS案例大赛相关工作即将陆续展开。

 

 

撰稿:王桂杰、李振波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