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本科生李采霞同学在《经济地理》发表论文
时间:2021-04-08


近日,我院2017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李采霞同学与王开科老师合作撰写的论文《“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承接中国产业转移能力评价》在《经济地理》发表,该杂志为我校A2期刊。

该文从承接地角度,以"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为研究对象,结合国际产业转移相关理论和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背景,构建产业承接力评价指标体系,对"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产业转移的总体承接力及其分项指数进行了评价分析。结果显示:(1)总体承接力呈现攀升趋势,特别是我国部分陆域邻国,近年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均在扩展,使得产业转移承接力指数增长显著。(2)承接力有明显的区域空间分异特征,产业转移吸引力大致符合距离衰减定律且呈现"圈层结构",选择力和支撑力因沿线经济体在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和配套能力等方面的差距而表现出显著的空间差异,发展力指数受全球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普遍较低且空间差异性较小,而治理力测算结果则显现出各经济体在制度、文化、法律建设等方面的差异性。最后,该文从提升产业转移的区位选择科学性、强化我国与沿线经济体的互联互通、优化产业引导和风险防控的制度安排三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