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学院青年学术沙龙(1):因果推断与潜在结果框架
时间:2021-04-09

 

为活跃我院广大师生之间的学术合作氛围,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加快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高质量发展,我院启动青年学术沙龙活动。48日下午学术沙龙第1讲在燕山校区1706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我院青年教师田政杰博士主讲,学院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青年教师万道侠博士主持了本次活动。

报告会上,田政杰博士详细介绍了“实验学派”计量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础,包括Rubin因果模型的基本内容和因果图。其中,对潜在结果和分配机制的概念以及因果效应参数的定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因果图是Rubin因果模型的一种直观表述形式,田政杰博士介绍了其三种路径结构,为因果效应识别提供一种直观分析工具。随后,田政杰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与老师和研究生们就因果模型推断思路和理论设计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青年学术沙龙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我院将以此次青年学术沙龙为开端,定期举办包括但不限于现代计量、数理统计、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现代统计方法及其多维融合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以全面促进学院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和整体科研水平的快速提高。

 

 

撰稿:万道侠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