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赵楠教授应邀做客“百脉大讲坛”(89)
时间:2021-04-10


48日下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89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赵楠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讲坛,并做了题为“中国教育发展的资源保障统计监测系列研究”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会由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报告伊始,赵楠教授根据时间线为大家梳理了近年来中国教育投入的相关政策,并利用公开数据对我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生均经费等指标进行了可视化分析,发现我国各地区的教育支出存在明显的异质性。随后,赵楠教授借助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等维度,围绕教育资源配置、教师工资、家庭教育决策以及若干代表性教育政策的实施效果等方面,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实证分析结果。在实证分析中,赵楠教授团队主要运用了双重差分模型(DID)、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多水平模型等主流分析方法,丰富了大家对面板数据模型的认识。最后,赵楠教授基于团队已有研究成果,总结了研究的不足之处,例如缺乏好的故事、解释变量有限、数据维度不够丰富等,并有针对性地对未来研究提出了展望。

教育问题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赵楠教授利用团队卓越的研究成果,对我国当前的教育发展资源保障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丰富并拓展了大家对教育经济统计领域的研究思路,具有颇高的参考价值,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赵楠,经济学博士,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研究领域为经济统计分析,研究方向涉及教育经济统计、经济结构优化调整、能源经济统计等。在《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多项;学术成果获得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撰稿:杨晓彤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