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李国锋教授应邀参加新时代统计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
时间:2021-07-27

 

724日,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统计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教授,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教授与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30多所高校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移动通讯集团等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院长李国锋教授应邀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总结分析统计学科和专业建设现状,研究谋划新时代学科和专业发展新格局、新举措。上午,贺铿教授、邱东教授、许宪春教授、肖红叶教授、王晓军教授、房祥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统计学发展和统计学专业建设之我见”“注重相机抉择的本领”“新时代统计专业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认知数据要素”“新时代的统计学学科发展”“北京大学统计学科建设情况汇报”的大会主题报告。下午,杨灿教授、王维国教授、冯兴东教授、宋旭光教授、徐国祥教授、罗良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经济统计学科和专业建设的若干思考”“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不确定性与工业增加值”“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研究生的培养”“统计现代化改革背景下的统计学科发展问题”“从实践中探索大数据时代的统计改革与创新”“防止规模性返贫问题研究”的大会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分组座谈,围绕“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经验交流”“统计学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设置”“统计学本科专业设置”“关于区块链在统计金融等领域的应用”等议题,就统计学科平台建设、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撰稿:杨明伟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