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2021年度我院获批4项国家基金项目
时间:2021-09-04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相继公布,我校分别获批11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1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统计学院喜获4项国家基金课题立项,他们是:

李娜部分信息下随机优化问题及相关强化学习理论与应用(1217127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本项目计划研究部分信息下大种群问题、多人Stackelberg随机微分博弈问题及相关强化学习理论,并将其应用于金融工程等领域。我们将针对递归型大种群系统最优滤波方程可解性、非线性多人Stackelberg博弈高维Hamilton系统构建、随机优化问题的强化学习算法设计三个关键科学问题,致力于构建部分信息下的一般理论框架,推动随机微分方程理论的发展,促进随机优化问题与强化学习理论的交叉融合。

侯志强非中心大维随机矩阵离群特征根的渐近性质及其应用(121001213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本课题拟在研究非中心大维随机矩阵离群特征根的极限性质。首先,在正态总体的假设下推导非中心样本协方差矩阵及非中心Fisher矩阵离群特征根的极限的相变现象和渐近分布;其次,弱化正态条件,在更一般的矩条件下研究两种非中心大维随机矩阵离群特征根的极限性质;第三,将所得理论结果运用于统计理论以及信号处理当中,例如研究样本典型相关系数的渐近性质,确定信号的个数及信号的强弱等。

张伟碳中和约束下碳汇生态产品价值的统计核算及实现机制研究(21BTJ06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本课题拟以“碳汇经济价值”为研究对象,聚焦于“以碳中和目标为约束的碳汇估价方法设计与测算”问题,规范碳汇价值核算框架,明确碳汇价值核算的具体流程与内容体系,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包括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在内的责任划分标准和具体实施办法。旨在提升碳汇价格测算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为碳汇价值实现政策制定建言献策。

田政杰中国区际数字鸿沟多级测度及弥合策略研究(21CTJ02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随着数字技术发展与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数字鸿沟已经从简单的“接入鸿沟”发展为数字技术的接入、使用以及效应等多级鸿沟。数字鸿沟阻碍了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使得部分群体不能享受到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红利,形成新的社会差距。本课题对区际数字鸿沟进行测度,并就其弥合策略进行系统研究。

对于2021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策划组织老师申报,通过“预申报、预评审、专家评审反馈”等举措凝练选题、认识问题、丰富内容,充分彰显了统计学科特色;申报老师们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反复论证、辛勤付出,保证了申报质量,取得可喜收获。

 

 

撰稿:傅笑然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