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田金方教授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时间:2021-09-14


近日,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导学团队表扬工作的通知》(鲁教研函〔20219号)要求,经学校审核、推荐等环节,我院博士生导师田金方教授荣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是山东省教育厅授予省内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最高荣誉,旨在鼓励和表彰全省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研究生指导教师。自2006年开始组织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评选,每三年评选一次。

近三年来,田金方教授先后为博士生和硕士生开设“统计学主文献研读”、“统计学习与机器学习”、“金融数据分析”等7门课程;所指导的研究生团队荣获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十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二等奖,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国赛二等奖,山东省统计科研课题(重大课题)一等奖,山东省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创意赛三等奖;与研究生合作发表A1类期刊论文2篇,A2类期刊论文3篇,B类期刊5篇;指导的博士研究生主持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

田金方教授以身作则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通过培训和宣讲的形式每学期定期邀请知名专家、行政管理人员举办“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指导会,所培养的学生100%通过学术、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从未出现问题论文。积极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资助在读研究生参加国内外高端学术会议,组建包括海外导师在内的导师组,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学术讨论班。本次获评,既是导师的个人荣誉,也是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集体荣誉,这将极大调动广大研究生指导教师积极参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我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附个人简介: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统计学院/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青创科技计划:“智能大数据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社会经济统计分析、大数据挖掘、统计测度等。在《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Advances in Climate Change Research》、《中国工业经济》、《宏观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等杂志发表SSCISCICSSCIEI等检索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5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主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8次,参加国际统计、大数据分析研讨会并宣读会议论文100余篇。现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Frontiers in Psychology》编委委员、《数理统计与管理》等多家期刊论文的通讯审稿专家。兼任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副会长、第三届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经济统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创会秘书长等。

 

 

撰稿人:于龙光

审稿人: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