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学院顺利举办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时间:2021-09-22

9月18日下午3时,山东财经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燕山校区三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郑磊,院长李国锋,国家级青年人才、博士生导师李娜,党委副书记孙栋梁,党委副书记许薇,副院长田金方,研究生辅导员张秀萍以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此次活动,郑磊书记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开幕式上,郑磊书记介绍到场的领导、老师,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李国锋院长首先发表致辞。李院长以“感知学院发展,走好人生每一步”为主题,从“感受学院发展、坚定成长信念”“感知能力需求、启迪成才理念”“走好生活每一步、奠定人生怀念”三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学院发展、历史传承有底蕴;组织架构、体系完备职能强;学科布局、体系齐全平台高;师资队伍、年富力强后劲足;人才培养、契合需求有前途;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平台高”的学院发展良好局势;李院长鼓励大家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为目标,坚持标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努力锻炼自己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并以“寻路、赶路、带路、让路”的形象隐喻,启迪同学们思考该如何走好人生之路?

导师代表李娜教授在致辞中从三个方面指引大家如何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学术水平以及人生境界,成就更好的自己。李娜教授讲到,身为研究生,不仅是一名求学者,更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建设者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成为爱党爱国的奋斗者。在遇到困难与挫折时,与时刻关心大家的导师、课题组的同学一起奋战,不畏艰难险阻成为探索创新的开拓者。在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术的同时,也要多元化发展,充实知识储备拓展深层次思维、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多元发展,成为一专多能的有为者。

研究生代表张轲在发言中谈到,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要有预期的目标、可行的计划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养成海量阅读、精致思考的优良习惯;要珍惜这宝贵的时光,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学术作风顺利完成学业;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做一个高尚、有道德、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不愧于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的培养。

研究生新生代表王皓楠表达了对研究生生活的向往与期盼,鼓励大家要保持自己的好奇心求知欲,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创造能力;在学术上向老师们学习科学系统的研究方法,在为人处事方面学习老师们的道德品行;在与同门师兄弟的相处中体会“众人拾柴火焰高”团队精神力量。

最后,田金方副院长为新生作入学专业教育,首先向大家介绍的统计学院的招生情况,并表示2022年的招生计划已经启动,新生录取工作正在分阶段开展,希望大家向学弟学妹们积极宣传,为统计学院、统计学科的发展做贡献。随后,田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创新实验班培养模式和实施方案,旨在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提高案例、赛事的获奖比例,与企业、产业、行业充分对接。在导师选择问题上,田院长提到导师分为学术型导师和专业型导师,要在对导师充分了解下进行双向选择。此外,田院长谈及培养方案的变动问题、学位论文的查重问题以及博士招生计划,建议大家要提前着手准备论文、多看文献、多与导师交流。

开学典礼在师生意气风发时开始,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度过,在带着美好的憧憬和雄心壮志中结束,相信通过此次开学典礼上各位领导、老师、研究生代表的嘱托和建议,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目标与研究计划更加明确,能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学术训练、提升专业素养,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撰稿:郝彤彤

摄影:闫 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