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杜子芳教授做客“百脉大讲坛”,演绎统计学的灵魂与精髓(99)
时间:2021-11-13


1111日上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99讲在燕山校区逸夫楼202教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州财经学院统计与大数据学院院长杜子芳应学院邀请做客本次讲坛,做了题为“统计学的灵魂与精髓”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中,杜子芳教授通过列举社会实践中通俗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统计学的灵魂是随机抽样,统计学的精髓是基于中心极限定理的区间估计和样本量确定”的论断,并强调其对当今统计学研究的重要意义;理清了统计的核心工作是随机抽样设计,并由随机抽样调查来的样本数据估计总体分布及其特征,着重阐述在此过程中估计方法、样本量的确定以及事先明确精度的重要性;同时澄清了一些基本的概念及其关系,比如大数与小数、样本与样本量、数学期望等,明晰了独立同分布源于简单随机抽样,是简单随机抽样的固有性质。

随后,杜教授解释了劳动力调查的某些细节,比如研究总体的确定、变量设计、样本量匡算等,并以此为例,说明了科研选题与研究过程的注意事项,同时列举了统计调查研究的一些有价值的命题。

最后,杜子芳教授与我院师生们就当今统计学困局及“灵魂”与“精髓”二者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杜子芳教授对于统计学的解读和发展方向展望,极大拓宽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启发了我院师生对统计学未来学习与发展的深入思考。

 



撰稿:刘爱芹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