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学院顺利举办“学术研究的几个要点问题”讲座
时间:2021-11-16

1115日晚,统计学院院长李国锋教授在燕山校区1505教室为我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学术研究的几个要点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围绕“学术研究的本质与流程”“研究问题的界定技巧”“如何进行文献研究”“科学研究者的道德责任”等四个主题展开。

http://210.44.128.90:8080/_vsl/EB13FDD9D17C0B7DDFF161B7560EA8E2/C62641A2/F445

讲座伊始,李院长生动的向大家解释了科学研究的本质以及什么是好的研究,并向同学们讲解了学术研究的流程模型。他指出,一个想法(idea)必须有逻辑(logical)和实证(empirical)两方面的支持才算是一个好的想法。随后,李院长结合自身研究经历,由浅入深地为大家介绍了研究主题来源、问题确定方法与识别技巧。他以“中巴车票务员与乘客合谋躲避交警巡查”“老人摔倒为什么没人扶起”为实例,引导大家思考,研究问题选择如何由观察到的现象引发,再进一步通过专家访谈和相关文献阅读来凝练、分解和界定可行的研究问题。

http://210.44.128.90:8080/_vsl/A31B55CAB218DD46770D213AB00B735B/350A2550/191D6

接下来,李院长为大家介绍了精品文献的特征、如何研读文献以及文献综述的写法。他指出,目前文献综述写作普遍存在的错误是不作任何评论地罗列文献,而好的文献综述是应完美的实现述评结合。报告会上,李院长还给同学们分享了常用的网络检索工具和中文外文数据库,丰富了同学们寻找文献的渠道。最后,李院长以科学分类、学科定位谱系、社会科学的价值标准为话题,指出科学理论是不能建立在价值判断上的,除非有一套公认的判断标准;而经管研究则必定在一个既定的价值准则下进行的,科学研究者应承担其应有的学术道德责任,应严肃审视研究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学术道德规范问题。

讲座在欢快的气氛中进行,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李院长为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理念比方法重要,方法比技术重要,欲善其事先利其器”的警句。他指出,研究生求学阶段,熟练掌握相关学科的理论基础、学会一门软件使用是很重要的,但锲而不舍的练习、养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技能训练,做到理念、方法、技术的有机结合,践行问题导向的快乐研究,就更为理想了。他祝愿同学们快乐学习、努力成才!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本质有了深刻的理解,对学术论文选题和写作方法得到新的启发,李院长生动有趣的讲解更增加了同学们开展学术研究的兴趣,纷纷表示将积极进取,努力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



撰稿:扈坤瑜

摄影:刘 岩

审核:张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