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曲创教授应邀做客“百脉大讲坛”(100):诠释平台经济的麻烦与监管
时间:2021-11-19


1118日下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100讲在燕山校区1706教室顺利举办。山东大学曲创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讲坛,并做了题为“平台经济的麻烦与监管:产业经济学的解释”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统计学院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副院长田金方教授、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上,曲创教授通过展示生活中常见的互联网平台导入讲座话题,首先以时间轴的形式梳理了各大平台的发展沿革以及平台经济存在双重身份、猎杀式收购、个人信息属性等问题,并结合欧美与中国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对各大平台的反垄断处罚案例,讨论了国内外平台经济相关反垄断行动,剖析了数字平台在市场经济中的支配地位,总结了各国加强互联网平台监管的原因,为大家研究平台经济相关课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报告会后,曲创教授就典型数字平台案例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曲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层次鲜明,语言生动诙谐。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使我院师生更加深刻认识了平台经济的发展脉络与当前平台经济的竞争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字平台经济领域的研究兴趣,得到了参会师生的积极反响。

 

 

 

报告人简介:

曲创,山东烟台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产业经济评论》(CSSCI)编辑部主任;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互联网经济学研究联盟发起成员;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竞争政策专家咨询组成员;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组织理论、公共物品理论、反垄断与竞争政策、网络与双边市场理论、互联网平台经济规制与产业政策。

 

 

撰稿:杨晓彤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