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学院成功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研究生国奖面对面活动
时间:2021-11-22

20211119日下午,由统计学院承办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研究生国奖面对面活动在一号教学楼1507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我院在校研究生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9级统计学学硕李慧萍、2019级统计学学硕王哲吉、2019级金融统计学学硕艾鑫围绕本人学术研究、学科前沿话题、科研经历分享、成长发展规划等来进行主题分享,并邀请硕士生导师王开科对研究生分享报告进行点评。活动由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娅媛同学主持,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此次“研究生国奖面对面交流会”邀请了三位优秀国奖获得者来分享经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大家一起更好的学习。在主持人简单介绍三位国奖获得者的个人简介之后,三位同学分别上台做了详细的分享。

第一位上台分享的是李慧萍同学,她以“如何度过我的研究生生涯”为分享主题,展开了她细致的分享,首先讲述了国奖评优细则与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并且结合研究生课程的学习,以自己的学习平均成绩、基本素质成绩、科研成绩为例来介绍获得国家奖学金需要满足的条件。其次她从确定方向、制定计划和写作过程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进行论文写作。最后向大家分享了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方向和目标规划。

第二位上台分享的是王哲吉同学,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研究生期间的经历和获奖情况,其次从科研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他的经历和心得,进步=勤奋+机会+才能,并且接着从勤奋、机会和才能这三个角度给出了建议和经验。最后他向大家分享了与学术研究相关的期刊和网站,告诉大家要学会利用网站解决学术问题。

第三位上台分享的是艾鑫同学,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以及对“不忘初⼼,砥砺前⾏”的看法。其次介绍了他在统计学领域的学习与研究,告诉大家在努⼒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外,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学术报告,向专家学者请教问题、交流想法。最后在统计学语境下描述对初⼼和前⾏的看法。

最后,研究生导师王开科副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王开科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经历和经验,并表示在研究生阶段,基础很重要,在写论文的同时要注重基础课程的学习,并且要做好课程与生活的平衡,学习要快乐,只有用心去学习才不会累。要把奖学金当成一种荣誉和激励,并鼓励大家快乐学习,把生活过得充实一些。

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来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代表了研究生阶段的最高荣誉。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近距离聆听榜样事迹,感受榜样力量,学习方法技巧和经验,为以后的学习科研生活提供了动力。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撰稿:齐晓敏

摄影:路茜茜

审核:张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