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国锋、王开科应邀参加“山东数字经济与数据产业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1-12-12


202112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制造强省建设,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等单位共同举办山东数字经济与数据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山东省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来自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大数据中心、省数字经济协会、省移动公司、山东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济南本地专家现场参会,100余位外地专家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参会。院长李国锋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王开科副教授应邀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山东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测算方法”的主题发言。

研讨会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数据产业推进处处长孙志强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对于推动我省数字经济深入发展作用重大。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张新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学科交叉融合及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研究情况。山东省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教授谢康就数字经济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主题报告,分析了数字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传导机制,提出了数字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双结构模型。来自政界业界和学界的专家学者王俊人、马亮、周成、桂宏新、丛培勇、潘景山、王开科、任保东、刘心田等分别就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回顾与前瞻、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十四五发展展望、国家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构想与山东实践、确定性网络与数字经济、信创产业政策和发展趋势、算力驱动山东数字经济发展、山东数字经济运行监测、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山东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报告。最后,与会专家就数字经济政策制定、技术趋势、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围绕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任务进行交流

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但为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在政产学研之间搭建好沟通的桥梁,增强省内数字经济发展的凝聚力与活力;而且通过交流研讨,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赋能和效益倍增作用,在数字经济政策、产业、技术和人才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撰稿:王开科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