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贾可亮博士应邀做客“百脉大讲坛”,演绎大数据文本表示与计算(103)
时间:2021-12-30


1229日下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103讲在燕山校区1708教室顺利举办。山东财经大学副教授贾可亮博士应邀做客本次讲坛,并做了题为“文本表示与计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上,贾可亮博士通过现阶段自然语言理解的主要任务,引入了文本的语义表示的作用和常用方式;介绍了常用的人工语义词典,通过具体示例展示了人工语义词典的语义表示方法;详细讲解了文本向量化表示的六个典型模型算法结构及优缺点,并与具体实例相结合,讨论了模型的改进办法,为大家进一步理解和研究文本大数据统计计算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参考。

报告会后,贾可亮博士就文本表示模型计算的改进方法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讲座内容丰富、实例鲜活,获得了师生的积极反映,使老师和同学们深入了解和认识了文本表示与大数据计算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贾可亮,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

 

撰稿:王 晴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