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做客“百脉大讲坛”第104讲:细粒度视觉分类与检索
时间:2022-01-03


1230日下午,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104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举行。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宇新教授应邀做客本次讲坛,并做了题为“细粒度视觉分类与检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客户端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报告会上,彭宇新教授首先通过对日常生活中鸟类子类的细分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并结合国家战略规划强调了细粒度视觉分类与检索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应用价值。随后,彭教授立足于细粒度子类划分面临的挑战,指出了目前研究工作的主要目标。接着,介绍了在细粒度视觉分类上的相关研究进展,其中包括空间拓扑注意力学习、堆叠式深度强化学习、层次化深度增量迁移学习等方法,以及在细粒度跨媒体检索上的探索,实现了由图像、视频到跨媒体的扩展,由分类到检索的扩展。最后,通过实例彭教授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细粒度视觉分类与检索技术巨大的应用前景。

本次精彩的报告凝聚了彭教授在图像识别与计算领域的积累和思考,同时丰富了同学们对细粒度视觉分类与检索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深度强化学习领域的研究兴趣,得到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人简介:彭宇新,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863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副秘书长、提名与奖励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跨媒体分析与推理、图像视频识别与理解、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以第一完成人获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20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获北京大学宝钢奖教金优秀奖,2017年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主持了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20多个项目,发表论文160多篇,包括ACM/IEEE TransCCF A类论文70多篇。多次参加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举办的国际评测TRECVID视频样例搜索比赛,均获第一名。主持研发的跨媒体互联网内容分析与识别系统已经应用于公安部、工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单位。担任IEEE TCSVT等期刊编委。

 

撰稿人:于龙光

审核人:李国锋